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

(10)高原上的朋友


 

在高原上,我有几个好朋友,其中万州是老板的小弟,他和我住在同一层楼,每天也是和我在同一个地区收菜,为人豪爽,对我十分关照。

福兴是一名菜农,从父亲留下的一块小园地开始做起,不断开荒扩展种植面积,经过多年艰辛的劳作,闯出了一片天,是我的知心好友,到现在一直都有联系。

周末的时候,如果我没有下山,日子很无聊,时而郁闷,幸亏身边有几位好友,生活并不孤单。

开始那两年,我们在高原上游走,后来周末常去怡保游玩,离开金马崙之前,也和他们到过槟城太平和云顶等地方。

山下的朋友偶尔会上来探望我,他们骑电单车结伴而来,高原上气候凉爽,是一个旅游的好地方,我时常都盼望他们有空上来吹吹风,点燃一下我对生活的热情。

朋友来到之后,除了游览几个主要著名的景点,我会带领他们参观菜园,让他们深入了解农友的生活,我们也在柑树下边摘边吃,一般游客难有这样的机会。

那个年代,周围的菜园尽是一片青绿,在山上瞭望,景色令人心旷神怡,如今到处都是盖上塑胶布的菜棚,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美感。

在山上工作了几年之后,我逐渐扩展了生活圈子,认识了很多朋友,男女皆有,异性朋友通常是来自菜园,蔬果摊档以及花圃的员工,在平淡空虚的日子里,总算添加了一抹色彩。

当年我姐在新加坡工作,她买了一台相机送给我,让我有机会将青春岁月里的点滴拍摄下来。多少年后,每次看到照片,都会勾起我的思绪,想起那些陈年往事。

七十年代末期,金马崙出现很多新的花圃,一些菜农放弃种菜改种花卉,也有很多花农扩展种植面积。他们开发新地,搭上木架,盖上塑胶布,建成大规模的花圃。

花卉的售价是固定的,不像蔬菜那样任由批发商出价,虽然它的成长期比较长,不过市场需求量很大,花农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。

他们种植的花卉大部分是菊花,当时鲜花只是销售到本地和新加坡市场,后来才外销到日本和其他国家。

种花需要很大的资金,大规模种植才能有经济效益,搭棚,喷水系统,灯照电费,肥料农药和人工是主要的成本。

花圃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,从收割,包装到运送,都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,聘请的女工来自全马各地。她们大部分居住在小镇或者乡村,初中毕业后辍学,无一技之长,很多都选择在工厂或者上去金马崙工作。

当时我还年轻,晚上出现在女工的宿舍大厅,是蛮受欢迎的。一群年轻人相聚在一起,能轻易地激发欢乐的时光在融洽的氛围里,让我飘飘然的感觉到,自己像一只飞舞在花丛里的蝴蝶。

那些年我才二十多岁,有着一颗盈满轻狂不羁的心,总是觉得青春无限任逍遥,从未想过在这个年龄成家立业。

我也深知当时的处境,自己只是高原上的一个过客而已,不希望情感成为枷锁。有了这样的思维,曾经的遇见,始终是镜花水月,难以开花结果。

 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