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8日星期六

(5)农民开荒种菜


 

金马崙有很多菜农相当富裕,令人羡慕,不过他们的财富,是花了无数的血汗换回来的,当年筚路蓝缕开荒,后来才获得丰盛的成果。

这里大部分的菜园,是具有临时地契的农地,也有一些是非法开发地。土地成本不高,不过,开荒和基本建设的费用却很昂贵。

菜农赚了钱之后,通常会再开垦新地,扩张种植面积,他们会往更高的山坡或者更远的山林发展。

开荒首先是把树木砍光,清理好山芭再把低洼地方填平。政府不允许任何人使用拖拉机推泥,以免造成土地侵蚀,引发土崩和殃及其他地方的房屋。

不过,多年以来,这种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,所谓有钱使得鬼推磨,何况只是推泥。推山填谷虽然费用很大,将来只要收成好,很快就可以回本。

通常菜农会向县政府申请地契,运气好的话,会获得临时地契,每年只需交付一些费用,不然就是属于非法占地。

依据国家土地法典的条文,任何未获批准的非法农耕地,都属侵占国家土地,政府可以依法展开取缔行动当然,就算获得临时地契,也是属于“暂时租用”,将来政府还是有权利收回。

开垦荒地种菜,需要时间金钱人力,还要在深山里建造一个水池,再用喉管将山水接驳出来,从播种,浇水,施肥,喷药到收割,所花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销。

菜农大部分是家庭式作业,金马崙没有任何机构收集蔬菜栽种的数量,因此,会在某个时期一些蔬菜供过于求;相反的,有时也会因为缺货而价格高涨。

一些菜农看到某些蔬菜价钱高昂,一窝蜂的去栽种,但是从播种到收成,通常要两三个月,等到收割的时候,却因为产品过剩而获得低贱的价钱,遇到这种情况,真的是欲哭无泪。种菜除了需要资金和技术,还得靠运气。

如果收成好,又逢产品缺货,就可赚得盆满钵满。相反的,若是无法控制虫害,天气干旱或者大雨连绵,都会导致血本无归。

有时本地市场严重缺乏某种蔬菜,政府会允许批发商从邻国进口。

我曾经看过包菜供过于求的情况,一斤只卖一角钱,一箩两百斤,扣了竹萝和运输费用,整箩菜只获得八块钱,就算我暗地减少车费都无济于事。看到这种情况,有关菜农的辛酸,令我感同身受。

一些菜农会要求收菜公司以赊账方式提供肥料和农药,待蔬菜收成后还债。这种以诚信为基础的交易方式,多年来在金马崙沿用。

当然,其中难免有出现赖账的案例,一些欠款的菜农会将蔬菜卖给别的收购商,不过,在淳朴的小镇,这样的作为会受人诟病。

菜农在我们公司有个账户,他们出产蔬菜的时候,我把卖菜所获的银额记下,他们要用钱的时候,只需预先通知。每逢过年,公司都会动用到几万元现金。

老板每天都会去Tanah Rata的银行进支票和提款,有时,他也会写一张支票,和隔壁的杂货店换取现金。

以前很少有政府人员干扰菜农,不过最近几年,时有发生菜园被执法人员摧毁的事件。他们短短几个小时的行动,足以让菜农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,导致损失惨重。

据说政府要废除金马崙的临时地契,改以透过官联公司出租地给菜农,每亩地一年租金高达四千多令吉,不知道是那一位“天才”计算出来的数目。

 

很多菜园只有临时地契(TOL

山丘上面的蓄水池成了我们的游泳池

池中水是从深山里接驳出来的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