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24日星期一

(13)善事傻事


 

在金马崙工作,有时周末我会跟随菜车前往吉隆坡,某天傍晚,下完货之后,我和两名司机在附近的大排档吃晚餐。

我看到一位皮肤白皙,戴着眼镜的年轻人,独自坐在我们隔壁吃饭。我认得他是在巴刹当临时工的阿祥,负责将菜车卸下的蔬菜推往里面的菜档,他斯文的外型在这个场所似乎很不协调。

我主动和他交谈,得知他原来是一名学院生,休假时做几份工,除了当售货员,还替学生补习,傍晚在这里工作。我好奇地问他为何如此拼搏,还要做这么粗重的工作。

原来他以优越的成积获得奖学金,打算前往美国一间大学就读,他家境贫寒,母子两相依为命,为了出国,除了向亲戚借贷,两个人都努力的工作,希望能够多凑到一点生活费。

我听到之后,感到一阵心酸,他的背景似曾相识,立刻令我萌起悲悯之心,随口问他还欠多少,他不经意地说要尽快凑到几千块钱。

我们谈得很投机,我也问了他一些有关学业的问题,听他的谈吐头头是道,觉得他很有天赋,后来约他第二天一起吃午餐,此时,我心里有了盘算。

第二天早上,我向个别菜商收账,由于新年将至,那几天运下来的蔬菜特别多,收到的现款也很多。像往年一样,新年之前他们都会给我红包。

过后我见到阿祥,并没有去吃午餐,只是将一个信封交给他,里面装有三千块钱。当他看到那些钱的时候,露出惊讶的眼神,一副难以置信的表情。站在我身边的司机,也一样惊讶,似乎要阻止我却又不好意思。

我说这是借给他的钱,因为我不急用,待他学成以后才还给我,他激动的不停地点头答应。

由于我每天接触的账目至少有几千块钱,所以当时就不觉得它是大数目,看着他微湿的双眼,我顿时感觉到自己很伟大,头顶上好像有光环。

回到金马崙之后,我点算刚收到的公司花红和菜商的红包,数目相等于我几个月的工资,再加上储蓄,还欠千多块钱,于是告诉老板自己挪用了钱借给朋友,让他日后在我薪水扣除不敷的款项。如果我没有回去金宝,我的薪水会存放在公司账户,需要时才支取。

新年过后,我再来到吉隆坡找阿祥,原本想要知道他出发的日期,还有准备得如何,但是,却被告知他已经没有在那里出现了。我很吃惊,因为他说过还有一个多月才出国,怎么会不告而别,没料到他从此消失在茫茫人海中。

知道这件事的人都说我入世未深,轻易地被阿祥欺骗了,还嘲笑我是个傻瓜。我的善举不但没有获得他们的赞扬,一腔热血反而被泼了冷水,成为别人的笑话,令我感觉到很沮丧。

我的老板听闻后,唠叨了一轮,不过后来他同情我的遭遇,决定少扣我一个月的工钱,令我心生感动。

我很懊悔自己怎么那样天真,因为一时的冲动充大头而没想后果,竟然借钱给一个连姓名都不知道的人。虽然不等钱用,毕竟三千块钱对我个人来说,不是一个小数目,尤其是在那个年代,当时就想用拳头大力敲打脑袋,让自己清醒一点。

心里虽然难过,但是,直觉又告诉我,这个年轻人不会骗我,我还记得他真诚的眼神。

日子如常,只是偶尔想起这件事,我心里都会感觉到隐隐作痛,不过,还是自我安慰一番,认为他真的是去了美国留学。我始终相信,善有善报,上天不会亏待我,一切自有安排,那一年的十二月,我离开了金马崙。


我的前老板

我上到金马崙拜访前老板娘,闲谈中说起这件事,她不断解释说当时老板诉责我是为我好,以免将来再受骗,我当然明白他的用心。我也告诉她我已经得到了回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