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2日星期二

(6) 三年在安顺的生活



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,导致我国和印尼的对抗,在东马两国边界出现了一些冲突,西马沿海一些地区也有很多印尼人强行登岸,国内气氛紧张,据说随时可能发生战争。
当年我在念二年级,学校有进行防空的避难演习,一听到急促的钟声,我们就立刻依照老师的指示,跑去篱笆分散蹲下,我们就好像当作是一场游戏。
过了几天,在家里看到有军机在上空飞过,以为真的要打仗了,心里觉得非常恐慌,结果虚惊一场。
1964年,我国举行全国大选,乡村里到处都挂满印上帆船的海报,那是联盟的标志。反对党是社阵的牛头标志,以及另外一名独立人士的剪刀标志,海报数量很少。
有两位联盟的助选人沿户拜票,他们代表执政党,不过没有像现在国阵候选人那样,进入乡区大派糖米油盐。
大人只获得一张传单,他们教导姑妈和其他人,到时在帆船旁边的格子画一个X。我得到两粒酸柑糖,当然很高兴,还希望其他政党也会派人来。
他们说不久的将来,政府会在路口安装一支电杆,晚上亮了灯外面就没有那么黑暗。我们不懂得政治,后来却懂得那是一个骗话。
大选的结果是联盟赢了,东姑阿都拉曼继续担任首相,我们生活如故。
学校的门口,有一个小摊档,放学的时候,学生们蜂拥前往,购买各种零食和冰水,档主忙得不可开交。
很多学生围着玩Tikam,那是一种抽签游戏,付了五分钱就可以撕下一张密封的纸条,打开之后,根据里面的图样领取奖品,如果只是一个几何图就泡汤了。
那时我已经九岁,档主见我每次都只是旁观,于是建议我帮他的忙,负责收钱和检查,我的酬劳是一杯冰水,或者一支冰淇淋,互助互利,相得益彰。
那一年,姑妈坚持告老还乡,我们哀求她也不肯留下。她说年纪大了,等不及我们长大奉养她,回到故乡有亲人照顾。
姑妈回去唐山之后,我们幸获老村长暂时收留,住在他屋子后院的一间空房。我哥读上午班,我读下午班,这是我第一次自已煮饭,不用煮菜,因为只需要将鸡蛋放进饭煲蒸熟就行了,村长夫妇有时会给我们一些餸菜。
屋子后面有一个果园,那段日子,我几乎每天都吃番石榴和红毛丹。母亲还是居住在胶园的宿舍,每个星期回来见我们一次。这是我人生之中最黯淡的日子,就那样度过了两个月,终于等到年底放假,我再次跟随母亲在胶园生活。
每当我对生活感到不满的时候,会想起老师的一些话,他说比起那些失去双亲的孤儿我好得多,至少还有家人,比起那些身体残缺的孩子我好得多,至少我能健康的成长,比起那些饿到皮包骨的非洲儿童我好得多,至少我还有饭有粥吃,想到这一点,心里就没有那么难过了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