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7日星期日

(16) 有钱人的生活


 

我们有一位远房亲戚,称为堂伯,大约七十岁,和先父是同乡。当年姑妈耕种的地方就是他的,可以说是亲戚之中生活条件最好,在我们艰苦的时候,也接受过他的救济。当年我们住在芭尾,他住在安顺的另一端。
他多番叮咛,要我每次在学校放假的时候,去他那儿住宿。他们夫妇有八个孩子,家里非常热闹,最小的和我同龄。在他们家里度假,堂伯母虚寒问暖,无微不至,还给我零用钱,令我感觉到自己好像是他们家庭的一份子。
堂伯是一家药材店的东主,虽然不是富豪,但是,住在他家里,足以让我体验到有钱人的生活。
在他们独立式的住宅里,我第一次触摸到电唱机,电视机和电冰箱,第一次用有抽水马桶的厕所,第一次吃牛油和果酱搽面包,这些都是我在金宝可望不可及的东西。
小时候在乡下,每天在家里吃的早餐只有白粥,面条,米粉或者饼干。无知的我,总以为牛油面包是洋人的食物,尤其是摆放在冰厨里售卖的牛油,以及有包装的面包,价钱必定昂贵。
在金宝,我们很多人挤在利仙的旁门,才能够看到电视,在这里却可以舒服的坐在椅子上观赏,真是莫大的享受。
有时候我们跑去堂伯的店铺,晚上他让我们一起坐上三轮车回家,那是多么开心的事。
当年三轮车是安顺普遍的交通工具,经济又方便,常年都可以看到它们穿梭于大街小巷之中,不过,现在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。
学校假期结束,我回到金宝,重新过着原本的生活,像是从天堂回到人间。曾几何时,我常在想,幸福和快乐的确是可以用金钱换取得到,希望将来自己也可以过着有钱人的生活,不过,这样的梦想太遥远了。
虽然当时的生活比起以前好得多,至少三餐温饱,不过还是有所欠缺。我们寄居在堂叔的家里,母亲交了伙食费已经所剩无几,所以我只有很少的零用钱。我曾经天真的幻想,某一天,阿拉丁灯神也把钱撒落在我眼前。
我经过巴刹,杂货店或者在街上行走的时候,都会习惯性的往地上张望,看看是否会拾到钱。
街上的店铺前面有一道沟渠,从街头通往街尾,连接横贯的深沟,它们将废水和雨水输往格兰芝河。当年马路还没有扩建,街道两边的沟渠是露天的。
每次下大雨过后,我都会拿着一根小树枝,沿着沟渠行走,希望找到一些钱,名副其实的找钱。这个时候,全部垃圾和脏水都会被雨水冲走,只剩下一些铁钉和螺丝等废弃金属留在沟缝里,我从街头到街尾走一趟,必定能够在沟渠里拾到几枚硬币,每一次都有斩获。
然而,好景不常在,后来多次空手而返,原来我的行动被其他小孩发觉了,他们在大雨还未停止的时候就出发,我不想淋雨抢先,财路也因此断了。
不管那一个年代的社会,有钱找的地方,就有竞争,这是现实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