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5日星期五

(11) 广播电台



小学的时候要学唱校歌,当我看到歌词里面有一句“金宝山巍巍,霹雳河泱泱”的时候,就感觉不对。因为我只有在安顺看过霹雳河,它根本没有流过金宝,而且距离还很远。
站在培元校园里的任何一个地方,都望不到霹雳河,第二句根本是为了配合第一句而硬加上去,没有反映现实。
也许是歌曲的作词人很有名气,其他人难以提出异议。我和音乐老师说起我的意见,但是忘记了她的回应。即成的事实,大部分的人都已经接受,时过境迁,有异议也无补于事。
这首歌旋律很激昂,至今唱了几十年,培元的校友基于对于母校的热爱,也许会认为我吹毛求疵。

我们隔壁的商店,每天都播放流行歌曲,当时的电唱机採用黑胶唱片,最常播放的有:朱江的往日的旧梦,秦淮的阿兰娜,黄清元的苦酒满杯,还有郑君绵的粤语歌曲行快的啦喂,英文歌曲大多是披头四的作品,偶尔也会听到一些大锣大鼓的戏剧唱腔。到了七十年代,北京唱片和快乐唱片两家商店才开始售卖卡式录音带。
每天傍晚五点,大部分的人都在这个时候准备开饭,会听到丽的呼声播放的李大傻讲故事。他以生动的广东话开讲,半个钟头里面,大家静静的围着一个小箱子听故事,可以说是那个时代最普遍的娱乐。
他每次的开场白都是: 上一次,就系讲到.....,他所讲的神雕侠侣和鬼才伦文叙,令我听得如痴如醉。
四年级的时候,我也是从丽的呼声广播电台,听到有关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的消息。一群大人在收音机前议论纷纷,我对时局一知半解,只感觉到那是一件大新闻。

吃了晚餐过后,我要在七点钟之前,赶往利仙冷藏店铺的旁门,霸个好位置。这个地方就在仔记蛋茶档的对面,这里有我们附近唯一可以看到的电视机。
七点钟开始,会播放我们所期待的节目。在铁闸外面,十多个小孩子分别蹲着站着,迟来的还要站在汽水箱子上面,在四十五度的位置,挤着观看电视播放的节目。
那些年,我们观看的是: Samurai, Ultraman, Gigantor, Man from UNCLE 以及Donny and Osman 等节目。
当年的华文电视节目似乎只有一项而已,那就是黎明,韩英,黄河以及海洋主演的四喜临门 Empat Sekawan。他们以各种方言交流,演出一部半个小时的单元剧,通常很迟才播放,我们很少机会看到。
真羡慕屋子里面的两位少爷,他们舒服的坐在沙发上观赏。我们不能够吵闹,不然,他们会把木门关上。
我再次提醒自已,不要埋怨什么,有钱人和穷人的生活就是不一样,这是现实,必须接受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