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4日星期四

(10) 六十年代电影


 

金宝有四家戏院,通常一部电影会放映四天,每天四场,每部电影放映之前,都会在戏院外面展示海报和剧照,而且会到处派放传单。我住在市区,每隔两天都会捡视各家戏院,对于每部电影的排期了如指掌。
其他同龄孩子,要家人陪伴,或者在儿童节才有免费电影看,而我的机会却多的是。
小时候,不受管教,我几乎每个星期都看两三次电影。因为我是儿童,有“家人”携带就不用买票。开始的时候,我站在戏院的入口处,厚着脸皮恳求陌生人带我入场。后来,我看到有人进去的时候,干脆拉着他们的衣角伺机跟着走。
其实,我时常出现,检票人员知道我不是这些进场观众的孩子,她们只是不管而已。通常我会去丽士和乐宫这两家戏院,大华和中山比较严格,我难以闯关。
进到里面的时候,正在播放预告片或者广告,没有票不需要人带路。电影首映的那一天,七点钟那一场通常会满座,我只能坐在中间的走廊,不然的话,有空位就可以坐上去。
当时港产电影的内容没有什么深度,我那个年龄看什么戏都明白,自然成了一个标准的电影迷。看电影是一种享受,让我们在被限制的生活里,体会到不设限制的想象。
我没有错过邵氏出品的任何一部电影,王羽罗烈的武侠片,凌波李箐的黄梅调,何莉莉胡燕妮的时装片,我都观赏过。大醉侠,金燕子,独臂刀和西游记我看了三次。
王羽是我童年的偶像,他的首部电影虎侠歼仇是黑白的。大刺客傲然屹立,正义凛然的形象让我神往。
金燕子戏里王羽穿着一身白衣,开场的时候,饰演江湖侠客的他慢慢走过,背景的那一首诗词 “萧然一剑天涯路,鹏飞江湖….” 我背得烂熟。临终时他身受重伤,肚子里的肠都被挖了出来,那种血腥场面是张徹导演的典型杰作。
看了独臂刀这部电影之后,我在家里的后院,也拿着砍柴刀挥来挥去,模仿戏里主角的动作,希望能够学习到他的武功。结果,被我堂婶大骂一顿。
王羽拍过独臂拳王和独臂刀大战盲侠之后,就少有佳作了,后来邵氏力捧的姜大卫,汪禹和陈观泰等人,都无法取代我心目中的这位英雄偶像。
另一方面,粤语武侠片如仙鹤神针,六指琴魔和如来神掌,我更是追了一集又一集。万佛朝宗,火云邪神和七旋斩这些称号,简直是毕生难忘。
陈宝珠,萧芳芳,吕奇和胡枫也曾经风靡一时。
那些年,我不但沉迷电影,还时常去书店翻看娱乐画报,南国电影等杂志,我做学校功课都没有那么勤力。
每当一部电影要落画的时候,晚上戏院的工作人员,会前往市区各地更换海报,我试过几次等待他们,将旧的海报送给我。其中一张有王羽的,我如获异宝。不过,在我上中学的那一年,大扫除的时候,平时收集到的海报和电影街招,全部被丢掉了。
小时候,我还收集了许多印制品,包括雀巢牛奶罐的包装纸,它们印有蝴蝶,小鸟和鱼的图样。另外有各种香烟盒子,555,Lucky,Consulate, Matterhorn,骑马开枪,电筒,白马,海军等品牌现在已不复见了。
独臂刀大战盲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