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2日星期二

(7) 重返金宝


 

接近开学的时候,我们兄弟俩被送往金宝,寄居在堂叔婶的家,1965年我进入培元小学念四年级。此时,我母亲已经没有割胶,她转职当女佣。
过去几年多次迁居,我住过新村,菜园和不同的胶园。这一次重返故土,住在市镇中心,展开我另一轮新生活,我在这里居住了七年,念中四的时候才迁往鸿展园。
金宝大街两边每一排建筑都有十间店铺,我住在戏院街其中一间,谭富牙科和人人布荘各占建筑前座的一半,这个地方既是目前万能万字票的营业地点。
整排商店左起是利仙冷藏,新光五金和霸打鞋店,我们的右边是刘耀洋货,荣生洋货,华生洋货,余仁生药店,德兴瓷器和华丽布荘。目前,除了老字号余仁生,其他的商号已经消失了。
这些两层的店屋面积寛大,一般楼下前座是商店,后座和楼上是住家。我们那一座有八户人家,一些租户整家人同住一间房。每一间房子都是木板相隔,上面是空的,说话大声一点隔壁都听到。
晚上,出外工作的人都回到家的时候,全部住客大约有五十多个人,一座店屋有这样多人口,是其他地方罕见的。家庭成员较多的男丁,要将帆布床摆放在走廊才能睡觉。
每个家庭都有很多个孩子,我长大之后曾经想过一个问题,在这么拥挤的地方,大人如何制造出那么多的生命?
楼上和楼下都有共用的厨房,每一户人家都有各自的碗橱和灶炉,不过,整座店屋只有一间浴室和厕所。每个人冲凉都要等候,老人提了一桶热水就可优先,几乎每天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多,浴室里面都是有人的。
煮食是用烧柴的方式,因此四周的墙壁都被曛得乌黑。楼上的住户要用水的时候,如果水力不足,就会大声叫喊楼下的人暂时关上水龙头。七十年代,邵氏电影七十二家房客也有出现这样的一幕。
天井是每户人家梳洗的地方,常年潮湿易长青苔,因为堂婶是包租婆,我的工作是每个星期刷洗那块空地。
当年的厕所没有抽水设备,所以到了晚上粪桶都是满满的。午夜时分,倒粪便的工人在后巷工作的时候,往往会大发牢骚。
我念小学的时候,通常和其他小孩集体冲凉,我们尽量不用屋内的厕所,傍晚过后才在黑巷里的沟渠解决。
那几年,几乎每天下午都有人在后院赌博,左邻右舍的孩子也来参与,新年期间赌钱,中秋节赌蜡烛,平时赌的是公仔纸和玻璃珠。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,让我从小就学习到扑克牌的各样玩法。
金宝原本是我出生的地方,当年父亲去世后我们才离开。以前居住的木屋,位于东兴桥头右边约四百米的废矿地。当时年纪小,我对旧居没有一点印象,也不认得其他的住客。
回到金宝之后,我重临那间旧屋,终于看到了以前我们一家人共同生活的地方,我的人生就是在这里开始。木屋已经空置了,也不知道谁是屋主,如果父亲还在世的话,也许我们一直都会住在那里。
 
这里是建筑中央的天井,住客洗菜洗衣的地方。
当年置放碗碟的橱柜还是存留在原有的位置。

现在谭富牙科已经结业,万能万字票租用了整间店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