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8日星期一

(18) 电话亭的钱箱



金宝市区有两座公共电话亭,一座位于乐宫戏院对面饮冰室旁边,另一座是在务边街第一排店铺和路口之间。每次周末都会有很多人排队打电话,通常星期日晚上九点过后电话亭就没有人。
有一次我经过电话亭,刚好电讯局的员工正在卸下钱箱收钱,我好奇的站在旁边观看,让我不经意的发现到钱箱竟然不是密封的,它的后面上端有一道宽约一公分缝隙。
我看过黑玫瑰,女杀手和妙手神偷这些电影,脑子萌起了一个坏的念头。
于是,我选择在星期日的晚上,前往务边街电话亭,检查一下整个箱子是否有漏洞。那边比较偏僻,通常九点钟过后很少人打电话,因为大部分的常客都知道,这个时候钱箱已经满了,硬币再也塞不进去。
箱子后面的空间虽然窄小,但是我还可以把手掌伸进去,手指也可以触摸到缝隙里紧塞的硬币,只要能够将一枚拉出来,其他的就会松散,我用手指转动,也用一支铁钉推挖,首枚钱币就掉了出来。
过程很费时,我只能用一只手活动,因为电话亭是透明的,我另一只手拿着话筒假装打电话,还要留意四周是否有人。
第一次出手就成功,获得块多钱,那一瞬间,忽然感觉到自己是一个天才,足以媲美电影中那个侠盗黑玫瑰。雕虫小技竟然令我产生一股成就感,顿时有一点飘飘然。
接下来,我每个星期都会去试一下运气,每次多多少少都有收获。如果是现在这个年代,那个箱子简直就可以被当着是我的ATM提款机。
其实我心里也很矛盾,因为这是偷窃行为,是犯法的,如果被人发现,后果不堪设想。罪恶感、成就感和金钱的诱惑,一直在我心里交织着,不知道那些铤而走险的匪徒,是否也是这样的心态?
干了两个月,矛盾的心情越来越强烈,我一直犹豫是否要继续我的手技,但是,最终还是照常前往电话亭。直到最后那一次,出乎我预料,钱箱后面的缝隙竟然被铁片封死了。
我思考片刻,随即前往另外一座电话亭,情况也一样,这意味着有关方面已经知道有些钱被偷走了,顿时感觉不妙,背脊泛起了一股莫名的寒意,于是立刻拔足逃离。
要是前一阵子他们採取不打草惊蛇的方法,派人在暗中监视,埋伏等待干案的人,在人赃并获的情况下捉人,那我就完蛋了,我很庆幸他们没有这样做。
接下来的一段日子,在我脑海中时常出现电影中的一幕,一个逃走的窃匪被凶悍的警察逮捕了,戴上手铐再推上警车,最后还被判坐牢。
一朝被蛇咬,十年怕井绳,虽然没有被咬,心理还是有阴影,有一段很长的时间,我不敢走近电话亭。
也许,是我做贼心虚,他们根本就没有发觉,只是刚好在那个时候换了一个新款的钱箱而已。
无论如何,这一件事让我得到一个教训,做犯法的事,不是被捕才会得到惩罚,就算没有失手也要付出代价。不义之财很快就被消费了,但是,精神上的背负,却需要很长的时间才会消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