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

(5) 安顺培养学校


 

培养小学位于安顺的芭尾,开学的第一天,哥哥带我进入课室后就离开了,其他新生都是由长辈陪伴,其中有几个一察觉父母离开就大哭。他们好奇地望着我,为什么只是一个人,我也好奇地望着他们,到底害怕什么。
我在培养学校上课,每天要很早起身,因为步行到学校需要将近一个小时。我身上穿的是别人的旧裤子,必须要用扣针缩窄裤头,不然就会掉落。
由于我的衣服长期用河水清洗,过了一段时间,原本白色的校衣逐渐变成淡黄色,和其他同学站在一起的时候更加明显,再加上我那条不合身的裤子,真的与众不同,也曾经被一些同学问三问四。不过,年纪小没有心思,过了不久心里就坦然了。
到现在我还记得校长和老师的名字,饶达昭校长身材肥胖,样貌严肃,他的眼神令人不寒而栗,每次他经过的时候,我都会低着头不敢看他。
祝识昌老师三年都是我的班级主任,也是我的启蒙老师,他很清楚我的家庭背景,时常开导和鼓励我,当时他说的一些话我似懂非懂,稍微长大之后,回想起来才明白。
三年级的时候,班上来了一位名为鄺佩珍的年轻老师,她对我特别关怀。有一次周末,她到我家带我去看戏,那是一部英语电影,我没有什么印象。散场后吃宵夜,然后安排我在她那儿过夜,一番暖心的照顾,让我度过了一个温馨的夜晚。
第二天,她还送了一件裤子给我,幸福来得太突然,实在令我受宠若惊。她说来自金宝,可是,我离开安顺之后,再也没有机会遇见她,当年照顾之恩,始终难以回报,不知道现在她是否安好?
有一年,渣打银行的职员来到我们学校,推展一项储蓄运动,以鼓励同学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。每个人付两块钱开一个储蓄户口,就可以获得一个唐老鸭的扑满。
参加的同学每天向老师缴纳五分钱,一个月之后,班上大部分的同学都存够钱开了户口,只剩下我和几位同学没有参加。
当时看到他们兴高采烈捧着扑满的时候,我心里实在很失落,还假装若无其事的一起玩闹,那时,真的让我强烈感受到金钱的力量。在潜意识中,也让我觉得银行和穷人是没有什么关系的。
另外一次,Colgate公司的代表来到我们班上,向每一位同学派送一支牙膏,以推展保护牙齿运动。虽然它只是体积很小的样本,但是,大家都很高兴能够获得免费赠品。
年纪小的时候,思想简单,想到自已生于单亲家庭,虽然缺乏生活资源,还是觉得那是理所当然。上学之后,认识了来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学,慢慢就感受到自已的低微,心理就有点落差,开始觉得上天有一点不公平。
那个年龄,又怎么会知道,这个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绝对的公平。其实,快乐与悲伤是个人的心态,与上天是否公平没有关系。一些道理,是在思想成熟之后才能明白的。
我进入职场之后,想起以上两件事,倒认为银行和牙膏公司的促销手法非常高明,尽早向潜在顾客打响商品的知名度,本来就是市场行销的一门学问。不同的是,渣打银行伤害了我们几个弱小的心灵,而Colgate公司却让全部人皆大欢喜。
再想深一层,银行的现成目标其实是学生的父母,因为很多乡区的居民都没有银行户口,孩子的存折将由大人保管,所以日后存放的银额就不止是两块钱了。 

2 条评论:

  1.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获得校友Martin Lee通知,原来邝佩珍老师就住在他的家附近,她曾经在桂花村执教,目前居住在新加坡,她儿子的家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