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9日星期二

(19)当年局势

拍摄于2020年1月


每天傍晚,隔壁的刘耀洋货店,都会播放一些流行歌曲。姚苏蓉唱的负心的人不知重播了多少回,反而原唱者汤兰花的歌声比较少。那个年代,同一个时期,可以听到不同的歌星演唱同一首歌曲。
我们店铺前面的长凳总是坐满人,他们一边乘凉谈天,一边观望街道上的行人。那些成年人看了报章新闻,就高谈政治和时势,有时也会讨论脱衣舞孃陈惠珍,在乐宫戏院登台的趣事,我站在旁边听得津津有味。
有时,我对一些话题充满好奇,为了了解详情,晚上的时候,我也学习阅读报纸。前面的商店有订阅南洋商报,堂叔放工也拿回来新明日报,所以,五六年级的时候,有机会阅读两份报纸。
打开报纸之后,我首先看的是电影广告和娱乐新闻,通常香港拍好的电影,一个月之后才在我国上映,在霹雳版看到怡保戏院的广告之后,就知道该部电影不久将会在金宝上映。我是一个超级电影迷,所以连这些琐事都关注。
我对国外新闻也特别有兴趣,先看图片,那个时候的知识水平,只能吸收到新闻表面的报道,对它们内容的背景却是一知半解。从小就喜欢看报纸,让我有机会获得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。
六十年代,最常见的新闻是有关越南战争的进展,美军伤亡严重,国内很多群众举行反战示威活动,当时的总统约翰逊面对压力。以色列被几个阿拉伯国家围攻,最后却胜利了。
甘地夫人是印度的总理,在我那个年龄,首次看到女人被推选为国家领袖,觉得有一点不可思议。后来,梅厄夫人出任以色列总理,我也不觉得奇怪了。
印尼发生政变,苏哈多推翻了原任总统苏卡诺,期间也发生了血腥的排华暴动,在报张上的一些照片令人不寒而栗。
当年,在局势紧张的气氛之下,我国的羽球队击败印尼队赢得汤姆士杯,当局为了庆祝胜利,以及表扬夺冠的选手,安排他们乘车从北到南,穿越沿途市镇。
经过金宝的时候,选手们站在开篷车上面扶着奖杯,齐集在务边街夹道欢迎的群众,向他们挥手欢呼,众选手之中,我只记得陳奕芳和伍文美。往后几年,我也在电视观赏过伍文美和古那兰合作双打的比赛。

那个年代,中国发动了文化大革命,导致社会动荡,虽然成功试爆了原子弹和氢气弹,但是经济低落,各地民不聊生,想到我的姑妈两年前回到家乡,那个时候受尽苦难。
我们是从前往大陆探亲的人回来获知,原来当年乡下的人,以为姑妈在南洋存到很多钱,一直写信以亲情为由怂恿她回去,知道事与愿违之后,对她的态度也完全改变了。
回到去之后,由于亲人屋子窄小,她被安排蜗居在猪寮的旁边,得知这样的消息,我们深感锥心之痛。我兄长辍学之后,母亲还每隔一段时间寄钱给姑妈,虽然我们也是经济拮据,但是,还不忘回报当年她收留养育之恩。
她去逝之后,其家人还冒名继续向我们诉苦索款,我们后来才知道,实在令人气愤。 
脱衣舞孃陈惠珍在乐宫戏院登台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