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5日星期五

(12) 金睛火眼


 

记得小时候,曾经看过一部漫画书,主角被坏人绑住在猛烈的阳光底下暴晒,因为眼睛长期对着太阳,因而炼成了一对有特异功能的火眼。
后来他用眼睛发出功力直射绳子,把它烧断后就脱绑了。和坏人决斗的时候,还用火眼杀了对方。当时幼稚无知的我,竟然也傻兮兮的去练这门功夫,不知道眼膜被紫外线伤害到什么程度。
我阅读西游记,发现到原来孙悟空也有一双金睛火眼。不过,他是在太上老君的火炉里面炼成的,望着太阳根本是错误的方法,想起以前相信漫画书,真的很傻。
班上一位欧姓同学,来自双溪古月,看来他家境不错,时常买漫画书,每一期的“地球先锋号”都没有错过,他带去学校让我们阅读。他也是我的死党好友,不过上了中学之后我们分班了。
当年,金宝有好几家书店,其中有启明,荣发,文光,植桂卿,谢君记和锦记。小时候,我时常去锦记书店看漫画和电影杂志,东主友善随和,各类书籍任由顾客翻阅,走廊站满了人群。那时他们只有半间店位,后来才迁往金陵酒家的对面,经营至今,现在的店面只是售卖报纸,文具和零食。

• 大树头 
矮仔铺和东兴桥之间有几棵大榕树,这个地区称为大树头,整片地方很阴凉。小时候,我每次都是在大树下理发,剪一次只需三角钱,这里的档口不但价钱便宜,还有很多连环图书,俗称公仔书,大树根上面时常都坐满人。
附近有很多印度人,一大群人坐在档口前面喝椰花酒,有的喝醉了睡在地上,有的大吵大闹,甚至跌跌撞撞的走去马路。
另外,也有几组人围坐着打牌,很多旁观者,非常热闹。我看了很久,也不知道他们玩什么,他们手上拿很多张牌,轮流打出,有时出一张,有时很多张,有时没有出,最先出完牌的就赢了。
那个年代,我从来没接触过锄大地这种赌博,往后的日子,也没有看到华人社会有这样的玩法。近年很流行,我孤陋寡闻,还以为是新玩意,原来印度友族几十年前已经开始玩了。
如今,矮仔铺,东兴桥和大树头都已经走入了历史,河流改道,附近的冷藏货仓和数排板屋都被拆了。站在那里,只能遥望另一端的金宝古庙,拼凑出往日的情怀。

• 明心宝鉴 
过了东兴桥头,右边有一排板屋,里面有一位七旬老人,晚上免费教课,学生只需要自费买一本书,就可以上两个小时的课,一周两次。
我原本以为是一般的中文补习,听说是免费的就参加了。进去才知道这是一家私塾,里面的桌子和板凳都很老旧,有二十多位学生,年纪都比我大,他教导的是一本名为“明心宝鉴”的古文,内容教人行善积德,超出一般小学生的吸收能力,而且是以广东话诵读。
我看了一页觉得很枯燥就想离开,但是老人吩咐我坐下听书,他认真地讲解,我也尽量用心的听。下课后,他竟把书本免费送给我,叮嘱我下次记得前往,为了回报他赠书的苦心,我上了几次课,后来听说他生病要休养,我再也没去了,可惜后来那本书在搬迁时丢弃了。
他真伟大,为了传承中华文化给下一代,不惜花费自己的时间与金钱教导学生,那种不求回报的精神令人钦佩。
 
矮仔铺这一排百年老店已经在2012年被一场大火烧毁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