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8日星期一

(17)街头卖药人



我住在市区,时常有机会看到不同的卖艺人,在街头表演功夫,他们来自各地,到了金宝,通常会在巴刹街或者安邦街开档。
巴刹街是信友酒庄和新荣源杂货店之间的马路,这里通往巴刹,早上街道喧哗,晚上却很寂静,路旁有三间洋货小店,对面只有一家贩卖香烟的档口,档主也是我们的住客。
另外一个地点在安邦街,那边有很多食档,晚上很热闹,有金宝各种著名的美食,比如老鼠粉,炒粿条,猪肠粉,鱿鱼蕹菜,猪杂粥,罗米饭等等。
通常卖艺人会在晚上七点多开档,两三个伙伴,一轮清脆的铜锣声打响之后,观众就会陆续而来,最后形成人墙把摊档围住。四周人头攒动,我和其他小孩子都挤到前面,蹲着或席地而坐。
未表演之前,他们先介绍自己是学武的人,因练武时常受伤,需要药物治疗。他们自制的药物很有成效,打算以大众化的价钱售卖,与有缘人分享。
他们滔滔不绝的讲述药物功效,有时会一唱一和,强调这些药物是根据独门秘方提炼,其中有药膏,药油和药酒,有的说药方是祖转的,有的说由某某师傅传授,有的说古代太医遗留的。
一些药物被说得几乎能医百病,不论伤风咳嗽,头疼肚痛,刀伤虫咬,腰酸骨痛,跌打内伤,任何病痛都能医治。有的说服用药酒,有病能医病,没病也能当作调养身体的保健品。
我相信它们有一些特定的功效,但是,过分的吹擂实在令人怀疑,如果说连清朝宫廷都用过就未免太夸张了。
不同的卖艺人有不同的技艺表演,其中有的舞动刀枪,手掌劈砖头,躺卧玻璃片,手抓热铁链,毒蛇咬手腕,最后表演者露出痛苦的神情,向观众展示受伤或者红肿的部位,助手帮他敷上售卖的药物,过了不久,他就没事了。这些表演,让观众见证药物的成效和用法,现场示范对促销很有作用。
在这个时候,一两个观众掏钱购买,就会引发羊群效应,接着下来就有很多人跟进。一般的售价是每瓶两块钱,买多有送。一个晚上有两轮表演,生意好的话会有整百块钱的收入。不知道那些人购买是因为相信药效,还是同情受伤的卖艺人。
有一次,我看到几个人开档卖药,敲打铜锣的女孩竟然是我的一位同学,她发现到我望着她,开始时显得腼腆,后来就没事了。
散场后,我走过去和她交谈,卖药的是他的父亲,那天有伙计生病,她出来顶替。平时家人不让她出来,要留在家里温习功课,还对她说女孩子不适宜在街上抛头露面,长大以后不要继承这样的职业。当时我年纪小,也不懂得如何回应。
社会的进步,淘汰了很多传统的行业,现在已经看不到这样的街头卖药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