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4日星期四

(9)被老师处罚


 

以前,我的生活圈子很小,内心很封闭,来到金宝之后,居家环境很热闹,我逐渐活泼开朗起来。进入培元小学之后,很快的就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同学融洽相交,成为班上爱说话的活跃分子,时常在课室里一起追赶跑跳。
不过,每次吵闹的时候,被班上的纠察员抄名,我们就会遭到老师处罚。我很讨厌他们,尤其是讲方言要被罚款,我那一丁点儿的零用钱都没了。就好像小偷永远都不能反击警察那样,真的很无奈。
不守纪律,衣服不整齐,没有做完功课,或者被投诉在校外有不良行为,都是被处罚的原因,通常是以藤条鞭打手掌,有时则鞭打屁股。四五年级我时常被赖吉粦老师处罚,已经记不起被鞭打了多少次。
同学被鞭打的时候,有的不哼一声,表现得很坚强,有的则是擦着手掌或者揉着眼睛走回去座位。
有一位叶姓同学,被打的时候总是把手缩回,手掌被打中的时候,他就会哇的一声大叫,怒视老师。第二次被打的时候,他立即滚在地上嚎啕大哭,老师见状就不再继续打了。这伎俩屡试不爽,虽然他是我要好的同学,不过,我很不屑他这样的行为,太窝囊了。
我被打的时候,无论多疼都没有哭,我也要表现得刚强,像一个有泪不轻弹的男子汉。但是,这位老师每次都使用他的杀手锏,刺破我的要害。
他看到我满面不驯的样子,严厉的训斥我一顿,然后转用温和的语气,语重心长的向我劝说:“要专心读书,要做一个有用的人,不要辜负你的母亲,她省吃省穿,含辛茹苦。。。。。。吧啦吧啦”,听到他提起我的母亲和家庭的时候,我就会情不自禁的热泪盈眶,那正是我的软肋。
孙悟空最怕听到唐三藏念紧箍咒,每一句咒语都会缩紧他的头环,令他痛不欲生。而我最怕听到就是老师这番训话,每一句都针针到肉,刺得我好痛。
我尽量不要哭,最终还是忍不住以致泪如雨下,这个时候,我会慢慢挪动身体转向黑板,因为不想让同学们看到我哭泣的丑态。但是,当我拿起手帕的时候,他们就知道我挺不住了。
我低着头走回座位,看似有忏悔之意。然而,本性难移,顽皮好动的我还是时常犯错被处罚。
其实,我的内心很脆弱,不驯的外表也许只是在掩饰自卑,胡闹也许为了引起注意,老师似乎早已洞悉而准备了绝招。
晚上我想到母亲的时候,总会情不自禁的流眼泪,睡觉的时候,枕头左边湿了,就转身面向右边,两边都湿透,就把它翻过来。
当年母亲在胶园摔跤的那一幕,时常在我脑海中出现,成为我童年的阴影。
那一次,收完胶汁之后开始下雨,母亲挑着两桶胶汁匆忙赶路,还不时回头看我是否有跟上,她一不小心被树根绊倒了,两桶胶汁全都倾倒在地上。当时她那绝望哀伤的眼神,令我惊慌失措。脚伤造成她在往后的日子跛足步行,也永远是我心中的痛。
其实我也想乖乖听话,但是逍遥玩乐更开心,我也想专心读书,但是其他的活动更有趣,我也想考第一名,但是我的智商没有别人那么高。无论如何,我走自己的路,难道成绩不好将来就没有出路吗?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