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4日星期四

(8)培元小学第一天


 

从安顺转校到金宝,我进入培元小学就读四年级。开学的第一天,刚进入新的环境,望着全部陌生的面孔,作为一位新人,心里有一点不自在。
班主任赖吉粦老师拿着我的转校文件,看了我的资料,叫我站起来,说出名字并自我介绍。
我环顾四周,说道:“我的名字叫徐金辉,住在戏院街,来自安顺”
老师望着我:“再念一次”,
我楞了一下,他的表情有一点怪!于是我重复:“徐金辉”
老师提高桑音:“再念一次你的名字,徐。。。什么?”
天啊!到底那里出错?再重复还不是一样?我心慌了,懵懵的看着他,细声回答:“我,我。。不知道。。”
老师张大了眼睛,笑着走过来,说道:“怎么连自己的名字都念错?你的名字是 Xu Jin Fei,为什么念 Xu Jin Hui”
然后摸了一下我的头,开玩笑的说:“白痴才不知道自己的名字啊!”,我看到一些同学窃窃细语。
当时我很难堪,也十分不解,名字是以前一年级的时候老师教的,其他老师也是这样念,为什么新老师有不同的读音?我如何说得清楚?从那天起,同学们就以新的发音唤我名字,有两三个家伙还在讨论“痴”字怎样写。
也许,以后同学们只会记得,在四年级的时候,认识到我这位新的插班生和一个新的字眼,而我对这件事却终生难忘。
我时常去书店,站在走廊阅读连环故事书和电影杂志。有一次,我走进了文光书局,里面有很多中文字典,我翻查了几本,终于发现到“辉”字华语只有一个读音,也就是Hui,我心里的疑惑终于解开了。
但是,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了,我想了很久,也不知该如何去向老师纠正他的错误,毕竟他是老师,而我只是一名小学生。
后来,我还是提起勇气,在单独的情况下向他说了,当时他不加思索的回应:“其实两个读音都可以”,我心里很诧异,虽然不苟同,不过还是认为老师说了算,而且大家已经习惯了这个读音。
其实,念 Fei 也不错!鸿雁几许今飞? 他日海阔天空任飞翔。
现在想一想,当年我爸爸替我安这个名字,也许希望我有一个金碧辉煌的人生,然而,我此生却平庸无奇,平淡如水,我不在意,却不知他是否失望?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