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7日星期日

(15) 惩罚性恶作剧


 

后巷很少行人,车辆也不能进入,其他店铺的后门通常都是关闭的,我们那一间因为住客多,白天只是掩盖,除了中午,大部分的时间阳光照射不到,阴凉的后巷成为我们玩耍的小天地。店铺里一部分的废水会流到后巷的沟渠,小时候,我们会在天黑后蹲在这里大便。
每天下午三点过后,有不同的流动小贩,挑着茶果糖水等东西沿着小巷叫卖。这段时间,后院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侯冲凉,同时有人聚赌,左邻右舍的人也会过来,所以,小贩到了我们那里,必定有很多人光顾。
通常有汽车停放在外面的马路,某一天,竟然有一辆汽车将巷口塞住了,导致挑担子的小贩不能够进来,虽然附近还有空位,也许车主为了方便舍远取近,一般人都不会这样泊车。
这一条横街,两侧的店铺有利仙冷藏,惠群布荘,兴业银行和合众银行,那个车主应该是去了银行。如果是短暂的停留,情有可原,但是,他停放得确实太久,造成其他人进出不便而引发了众怒。
为了惩罚那位脑残的车主,我们去到垃圾槽,找了六七块女人丢弃的卫生棉,将它们打开挂在他的车辆四周。女人通常会将它们存放在盒子里,一并拿去垃圾槽丢掉。以前的卫生棉体积比较大,我们小孩子称这些东西为Batman,中文读音。
回想起来,其实当时的恶作剧也很脑残。
车主回来的时候,看到那样的场景,顿时目瞪口呆,接着大发雷霆,询问围观的人是谁干的。每个人都异口同声的说没有看到,大家都很有默契,就是要教训他,等着看他精神受虐的样子。最后,他唯有无奈的将这些肮脏东西清理掉,怒气冲冲的开车离去。
我猜想,这件事会令他终生难忘,我们也一样。

以前,金宝有一位疯颠的妇女,大约三十多岁,穿着一身邋遢的衣服,蓬头垢面,整天挽着一个袋子,在街上漫无目的游荡。有时会喃喃自语,有时会见人就骂,不知道她过去经历了什么事情,造成这样的精神状态,镇里的人称她为金宝女侠。
有一次,她又神经发作,在走廊指手画脚,忽然向身边的人吐口水,刚好吐到我同伴的脸上,他很生气,激发了一个邪恶的念头,打算在晚上点燃炮竹吓她一顿。
疯妇无家可归,晚上露宿在兴业银行门前走廊的一个角落。我们到了现场,见她搂缩着身体睡着了,看到那种情况,顿时萌起恻隐之心,大家都不愿意点燃炮竹。
没想到我们的那位同伴还是心有不甘,突然把她身边高叠的纸箱推倒,里面存放着她的家当。她被惊醒了,凶狠的破口大骂。昏暗中望着她可怜的身影,我真后悔跟着去,同伴被我们痛骂了一顿。
务边街的商店很早关门,夜很宁静,晚上经过的车辆也不多。也有一些印籍流浪汉在其他的走廊露宿。当晚,我们原本打算用炮竹去吓他们,后来也没有去了,从那天开始,我们再也没有玩这样的恶作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