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2日星期五

(17)管理层的生力军


 

六年过去了,公司一直在成长壮大,我们营销部门多了几位业务员,工厂和办事处的员工人数也都增加了。

公司每一个部门都没有经理这个职位,老板担任董事经理,几乎包揽了行政管理的工作。董事部成员全部是兄弟,他们都是在总公司办事,也负责管理其他业务。

工厂和办事处里面只有主管,我的同事Foo是营销部资历最高的业务人员,因此,由他兼顾管理行销团队,他既不是经理,也不是主任,却承担起这项工作,我们都以他马首是瞻。

这种家族式的管理模式,短期内有成本优势,但是,缺乏制度建设,对公司长远的发展很不利。

这段时期,老板的子侄们先后从海外回国,加入公司服务,他们都是学有专长的大学毕业生,因此,顺理成章地被安排在各部门担任经理,舒缓了董事经理繁重的工作。

他们都很年轻,没有职场上的工作经验,基于家族背景和具备学识,刚进入公司就担任高职,并没有引起任何资深员工的不满。他们都很随和,与下属都能够融洽相处。

在一个家族企业里,子承父业几乎是理所当然的事,一般来说,董事长的儿子将来就是集团的接班人。不过,我的老板正值中年,还有一段很长的时间才退休,能够继续掌控集团的运作。

大部分董事通晓中英文,不过,他们的儿女,从小都是接受英文教育,完全不懂中文,连一句简单的华语都不会说,倒是让我觉得意外。

公司有内部职工会,也是全国印刷职工总会的成员。每隔三年会调整现有的集体劳资合约,举行谈判时,有总会的代表参加。

通常公会先提出很高的要求,双方的分歧很大,要经过几轮谈判才能达成协议,如果谈判破裂,就会导致罢工停产。

过程中,员工们会被教唆怠工,或者作出一些不合作行为,以增加谈判筹码。总会的代表都是很有经验的职员,所以公司的代表也需要有专业的知识,当时还没有人事部经理,这个责任就由新上任的总经理担任。

由于几年前公司曾经发生过罢工行动,所以每次进行谈判那段时期,我难免会忧心忡忡。因为交货日期受影响,身为前线人员,我们将会面临窘迫的处境。客户若是没有电脑纸可用,任何的解释和道歉都无济于事。

幸亏往后的劳资谈判,每次都圆满达成协议,再也没有发生过罢工事件。

在我们几个同事的带动下,公司也成立了康乐组,每年除了举办隆重的常年晚宴,也安排外出旅行。员工们的关系相当融洽,办公室里的氛围也是一片祥和。

有了几位经理级的生力军,公司行政管理显得更有规划,同时他们也制定了宏观的发展方向,以推动公司取得更好的业绩。厂房和仓库面积都扩张了,多个部门进一步的电脑化操作,尤其是在稿件的平面设计方面,更是跨出了一大步。

稿件由电脑代替了手工绘图,快捷又准确,缩短了印前的工作流程,过后以传真方式发送给客户,方便了很多,因此,我们有更多的时间约见新客户,销售量也随着增加了。

公司提升了很多有利的条件,让我更容易猎取到更多的订单,我的收入也随着增加。

当时我没有想得很长远,认为自己只需专注于销售的工作,只要能够维持着这样的状况,就已经感觉到心满意足了。我没有宏伟的志向,怀着这种安于现状的心态,生活过得很逍遥。

 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