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22日星期四

(27) 我的母亲


那年我四十岁,在公司担任营销经理,正当我在职场上踌躇满志,大展拳脚的时候,母亲却在这段日子里患病去逝了。

当时她住在金宝,有一天感觉身体不舒服,还摸到颈项内部有一粒肿块,不痛不痒。得知此事,根据一般常识,我心里有一种不详的感觉。兄长带她到怡保医院检查,经过化验医生证实她患上了淋巴癌,顿时令我忧心忡忡。

当时我家里有佣人,为了让她及时就医和方便照顾,我将她带往吉隆坡居住,这样也可以定时载她去医院治疗。

医生说她的年纪大,不适宜进行化疗,只能打针吃药,开始那两三个月,她还可以行走自如。但是,过后病情逐渐恶化,需要住院治疗,我只能每天去探望她。

一个多月后,她的身体已经非常衰弱,看来医生觉得无望了,吩咐我们安排她出院,在家里照顾。我们都知道,此时她的生命已经接近终点了,家里没有医疗设备,于是将她送往市内一家私人疗养院。

两个星期之后的一个晚上,她与世长辞,当时我们已经离开疗养院回到家里,很遗憾没有在现场为她送终。

母亲去世,我已经有了心理准备,不过,想起我们小时候她所受的苦难,我还是很难过。当年我跟随她在胶园工作,她摔跤的那一幕,又在我脑海中出现。
那一次,收完胶汁之后开始下雨,母亲挑着两桶胶汁匆忙赶路,还不时回头看我是否有跟上,她一不小心被树根绊倒了,两桶胶汁全都倾倒在地上。当时她那绝望哀伤的眼神,令我终生难忘。脚伤造成她在往后的日子跛足步行,也永远是我心中的痛,这是我此生挥之不去的阴影

往后的日子,母亲当过家庭女佣,跟随她最后的雇主十多年,当年我求学的时候,假期也常去他们家里小住几天。雇主一家大小待她如亲人,以致她将近六十岁的时候,才愿意辞工。

后来我们在金宝买了屋子,有了自己的居所,终于可以让母亲安享晚年。我们全部结婚之后,她时常到处游走,有时也会在亲戚那儿住宿,多年来含饴弄孙,过着悠游自在的生活。

没料到很少有重大病痛的她,突然被确诊患上癌症,实在令人难以接受。虽然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,但是对挚爱亲人的离去,我还是感受到沉重的哀伤。

我五十六岁的时候,跟随堂兄前往中国广东旅游,去到当年祖辈的家乡,顺道寻根祭祖。我们拜访了一些乡亲父老,也查阅了族谱,在村子里到处参观,被告知原来父亲的祖屋还在,当时已经空置,不过两年前尚有人居住。

经过乡亲的安排,我们会见了两位老婆婆,她们竟然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,令我十分惊讶。她们收到消息后特地从城里赶来,都已经八十多岁了,我妈去世的时候都没有那么老。若非这一趟旅游,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她们的存在,真是一场非常戏剧性的相逢。

当年我父亲从中国来到南洋谋生,在家乡已经有家室,这种现象在当时很普遍,后来原配和大儿子去世了。我的母亲来到本地后才结婚,后来丈夫也去世了。

她和父亲再婚的时候,两人的年纪已经很大,这也是我和两位姐姐年龄悬殊的原因。母亲生前没有向我们讲述她过去的经历,我很后悔以前没有问她,只是知道她有一位兄长住在香港,她退休之后曾经去到那边和他见面。

父亲在我两岁的时候去世,每次扫墓,母亲都要焚烧三个纸箱,后来我才明白,原来另外两个是烧给大妈,以及那位从来没有见过面的的大哥。

我小时候的家庭照片只有四个人,一直都以为自己的家庭很简单,原来我还有同父异母和同母异父的兄姐,说起来也蛮复杂。


当年我结婚的时候,家里人口简单。
我母亲的前雇主前来参加我们的婚宴。













我小时候唯一的一张照片
香港的表姐妹随团来到吉隆坡旅游,我们和她们会面,那时候母亲已经去世。
这间屋子是我父亲的祖屋,现在已经空置了
这两位老人竟然是我同父异母的姐姐
他们的年纪都比我大,竟然是我的外甥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