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

(29)市场竞争激烈


 

当我接任掌管销售部门时,现有的市场已经饱和,开发新产品和开拓新市场,已经成为当务之急。公司只安装了一台六色印刷机,过后再也没有添加新的生产设备。

我们是这个区域最大的生产商,印前的准备,以及印后的加工,设备都很齐全,从绘图,软片到制版都是在内部完成。厂内有最多的印刷机,每一台印制固定尺寸的表格,减少了停机换版的时间。

我们买进的原料数量大,有经济规模效益,可以享有较低的价钱,这些都是其他中小型的竞争者缺乏的条件。

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成熟期,在普通产品方面,我们面对激烈的竞争,国内几十家厂商在瓜分着一个成长缓慢的市场。

每一家生产商都希望能够在杀伐攻略中生存下来,或者进一步的发展和持续壮大,除了要保住自己的老客户,还设法夺取竞争对手固有的客户。虽然我们生产成本比其它厂商低,占有优势,但是,销售量也受到影响。

在保安印刷方面,技术和资本门槛比较高,其他厂商难于进入,这些产品包括支票,股票,现金券和证书等,国内只有几家生产商。这些产品就如皇冠上的宝石,盈利很高,我们不断加强这方面的攻略,在市场保持领先地位。

至于来自国外的订单,也有显著的增加。我们的产品输出到新加坡,越南,缅甸,斯里兰卡以及中东,一般都是透过当地的经销商,转售给银行和企业。

自从有了互联网,行销工作方便得多,不论是报价单,信件或者稿件,都可以通过电邮发送,节省了很多时间。

股市翻腾,激发很多企业活动,包括上市,派发红股或者附加股,股票证券以及股票行的买卖合同印个不停。

正当我们享受这项红利的时候,股票交易所突然宣布了一个消息,对我们极为不利。他们将在数年内逐步实施无票制度,理由是为了安全和减少失误,还可以缩短结算时间。有关公司只需要印制几张股票证券,象征式存放在档案文件夹里就行了。

对股民来说,这是一个好消息,至少卖了股票之后,不用在限期内前往股票行缴票。股票行也不必担心在运送的时候,发生遗失的现象。

每个投资者必须在中央存票系统开设户口,买卖的股份将由股票行和有关公司结算。这意味着向来带给我们巨大利润的产品,将会在不久后消失,对公司来说,是一项不小的打击。

这几年,市面上出现了镭射打印机,所用的是A4白纸,速度很慢,它们只适用于小数量的打印。一般公司的单据都有多层,所以取代不了大数量的电脑纸印制品。

后来,大型的镭射打印机开始引进我国,打印速度很快,还可以双面打印,如果需要多份的话,打印后可以自动分派到不同的容器,适合需要发出很多文件的企业,它取代了连续性的电脑纸的应用。

有一次我拜访某家保险公司,经过客户的电脑室,看到他们的打印机正在运作,其速度之快,令我吃惊,即刻让我感觉到这个行业将面对重大的威胁。

当时,大型的镭射打印机由于价格昂贵,只有大型银行和保险公司使用。对印刷业来说,它是一项颠覆性的产品,日后量产售价将会降低,肯定对这个行业造成强大的冲击,我们一部分的产品,将来会被白纸替代。

从那时开始,市场多年以来爆炸性的成长突然放缓,随之而来的,是逐渐萎缩。我看到原本蔚蓝的天空,已经出现了一片乌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