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

(22) 成长中的市场



很多公司账务电脑化之后,弃用了原本的单簿,而改用连续性的电脑表格,造成传统印刷商失去了一部分市场,这样的趋势一直持续下去。

过去几年市场呈现爆发性的成长,当时国内电脑纸的消费总值,估计将近一亿元,我们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。供不应求的情况和现有生产商获得丰厚的盈利,吸引了新的竞争者加入这个行业。

当初我入行的时候,只有四家印制电脑纸的工厂,十年光景,新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,数量已经增加了十倍以上。若只是生产普通的电脑纸,进入这个行业的门槛并不高,很多传统的印刷公司,也添置了新的机器,加入战围。

这个时候,同行之间出现激烈的竞争已经无可避免,不过,我们作为行业中的龙头老大,还是占有极大优势,不论在生产成本和技术,或者财务和信誉,都比其他竞争者强得多。

很多外资企业进入我国,各种行业都积极的推动电脑化,电脑纸的使用也多元化,消费量继续增加。我们印制的产品,除了有孔的连续性折叠表格,还有卷型印纸。

那几年各种手机被推出市场,国内手机用户倍增,每家电讯公司都发出数量庞大的电话单,他们成为市场中超级大客户。

银行发出大量的信用卡,增加了刷卡的交易单据;各分行安装了很多提款机,所使用的密函和提款收据,都是新出现的产品。

大马推出第二国产车,电脑表格印刷业又多了一个大顾客。

很多公司上市以及推行企业活动,需要发出各种文件和证券,股票交易量的暴升,大量增加了买卖合同的订单。

当时,主要的用户还是银行和保险公司,另外,车厂,电子厂,制衣厂,物流公司和贸易商行也增加了电脑纸项目。

当年国家银行推出年利8%为期五年的债券,开放给全体人民购买,印刷数量庞大,我们有幸成为供应商。

我因为负责这项印刷的交易,耳濡目染之下,也购买了三万单位作为长期投资。每个单位一令吉,每一百令吉的债券,售价六十多令吉。

政府原本鼓励社会底层人士投资,但是却达不到目标,最后,大部分债券都被中上层的国民抢购完了,一般买股票的人,对这种回酬很慢的投资根本没兴趣。

后来,由国民投资机构(PNB)发行土著信托基金(ASB),我们也是证券的供应商,不过,这次非土著不能购买。

1991年实施了二十年的新经济政策结束了,虽然改由国家发展政策取代,但是,一些土著优先的政策还继续在执行。

新经济政策的确达到了当初某些设定的目的,马来人的贫困问题得到了缓解,中产阶级人数快速增加。另一方面,国家经济发展加速,整体的国民收入也得到了提升。不过,在执行平衡社会经济结构的过程中,华人在各行业中的利益却受到侵蚀,这些政策对华社的影响,罄竹难书。

当年我有幸获得Celcom订单,供应了好多年,直到该公司被Telekom收购,新的合同才被一家土著供应商拿下。

不过,我不会将这件事归咎于种族因素,因为真正的原因,是对手提供了更低的价钱,而且比我们有更强大的人脉关系,向来和我交往的原班人马都是马来人,此时他们已经失去了话语权。

这个年代,世界风云遽变,东西德国统一,接下来苏联解体,冷战结束,欧盟成立。在国内,安华取代嘉化峇峇,被委任为副首相。



公司承印各种各类的电脑表格和印制品












1992年我们前往越南胡志明市旅游,当时该地还是很落后,晚上时常停电。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