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18日星期日

(25)升任营销经理


公司的管理层人员全是陈氏家族成员,总经理是老板的外甥,他的职责包括行政和生产部管理。工作了几年之后,他辞职和家人移民澳洲,留下的空缺由老板的儿子接任。

营销经理这个职位出现空缺,老板献议提升我担任,而此时我却没有心理准备,因为总经理辞职事前我一无所知。

虽然,一直以来我都在从旁协助上司,但是,我的专长是销售工作,对于市场策略和人事管理我不行,因此我婉拒他的好意,同时也阐述了我的理由,于是刚接任的总经理暂时掌管多个部门。

我没有这方面的学历和专业知识,连一封像样的英文信函都写不出,和其他经理相比,还有一段距离,心想何德何能担任一家上市公司的高职。

很多年前,曾经有一名仓库部老员工,因为前任主管离职,他年资较长被提升接任。但是,他根本不具备管理的能力,因此时常失职,后来劳资关系闹得很不愉快,这件事成为我的前车之鉴。

另外,我有很好的销售成绩,享有丰厚的提成,我只需照顾好自己的客户,没有什么压力和约束,还有进步的空间。

当时我的收入已达小康,对生活也没有奢求,经理的责任重大,收入也未必高很多。其实主要的原因是我缺乏接受挑战的勇气,因此选择轻松自在的呆在舒适圈里面。

一些人踏入职场几年就升任经理,而我工作了十多年还未升职,局外人也许会感到疑惑,但是我不在乎别人的看法,因为连我都不相信自己。

往后的日子,上司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,我看在眼里,感到不是滋味。我心里很矛盾,看来必须未雨绸缪,为将来做些准备,因为机会只是留给有准备的人,虽然这个所谓的机会并不是很吸引人。

这期间,有的推销员辞职,他们累积了经验之后就想创业,认为本身已经有顾客,要获得货源也不难,做老板赚取盈利,好过打工抽取提成。不过,创业必须要有周详的计划,不然的话,将是得不偿失。那些年,很多同行的业务员,就是在条件不足的情况之下创业,最后在竞争的潮流中被淘汰了。

也有的推销员,为了获得更高的待遇,被别的厂家挖走。当时出现了很多新的电脑纸印刷厂,他们除了聘请本身的业务员,也到处挖角,更需要有市场经验的经销商,尽速开拓销售管道。

公司聘请了新人,由于他们经验尚浅,要做出成绩需要时日,在培训和销售方面,我义无反顾从旁协助。面对日益竞争的市场,员工严重流失,公司销售部面临严峻的压力。

营销经理这个职位一直悬空,几个月之后,老板再次向我提起升职这件事,他知道我的顾虑,做出了各项建议和承诺。

他说将来我若是面对困难,其他经理会从旁协助,我的收入将会高过现有的数额,还为我提供车辆,若是我不想担当这个责任,他会另作安排。

到了这个时候,如果我还不接受的话,也许会被认为摆架子和不识时务,敬酒不喝可能要喝罚酒了。要是公司别无选择,高薪从外面聘请新人,空降一个和我磁场不相容的人,成为我的上司,后果难以预料。

仔细地想一想,既然其他人对我有信心,必定有他们的考量,我必须要改变现有的思维,不应该看轻自己。当年好友介绍我加入这家公司的时候,情况似乎也是一样。

一个人在关键的时刻,懂得审时度势,能够把握机会才是识时务的俊杰。最后,我果断的接受了委任,成为公司的营销经理,同时也掌管子公司的运作,继续享有提成,因此,我有两份入息,加上其他优渥的待遇,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
当时的市场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,我在这种情况之下受命,带领销售团队应战,像极了三国时代蜀中无大将,廖化作先锋的情景。

我既然接受了重任,就得全力以赴,不会辜负高层的期待。从那个时候开始,往后将近十年,我再也没有出国旅游了。

 

我们的大老板,即是集团的董事经理。

这是我唯一参加的一次管理层人员培训课程,因为临时有一个空位,我才有机会参加。

1992年的销售团队

左边的是我的第一支手机,右边的是我用过体积最小的手机。

1993年新春期间我们前往北京旅游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