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8日星期四

(20)公司在股票交易所挂牌



经过十多年不断的发展,管理层良好的规划,员工们积极的配合,公司取得优越的业绩,营业额逐渐超越了主要的竞争对手,而且成为东南亚最具规模的电脑纸印制厂商。

1989年吉隆坡股票交易所设立新的第二板,让较小型的公司申请挂牌,条件比主板宽松。主要条件包括公司至少已经运作五年,发行资本至少一千万令吉,最少连续三年有盈利,税前盈利超过三百万令吉。

这样的数额在今天来看是小儿科,但是在三十年前,是很多中小企业追求的目标,这些条款在交易所维持了二十年,过后全部公司都增加了缴足资本转入主板。

交易所这项宣布,来的正是时候,当时我们的公司正在扩张急需资金,也刚好符合这些条件,确实是久旱逢甘露。当年提出申请,很快就获得批准, 1990年成为第二家在第二板挂牌的企业,也是唯一在交易所上市的印刷公司。

陈氏家族在年轻的成员加入公司之后,一直都往这方面进行工作,终于如愿以偿。上市之后,资本扩大,他们的家族股权稀释至五十多巴仙,代表土著股权的朝圣积金局拥有二十五巴仙,其余由公众人士持股。

公司从发售的新股中筹获一千四百多万资金,不但即时舒缓了原本紧逼的财务状况,而且偿还了大部份的银行贷款,节省了很多利息。有了稳定的经济基础,将来若是需要融资,成本也相应降低。

充裕的营运资金,不但可从扩充生产设备,增加产量,也提高企业经营的安全性和抗风险能力,还可以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,吸引更多人才加入。

在申请上市的过程中,要经过投资银行和证监会严格的要求。为了符合条件,管理层得把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行全盘梳理和规范,因此,更加利于日后的发展。

公司的名称以前是Sdn Bhd,上市之后改为Berhad,它成为一个很有价值的品牌,像是一个品质保证的盖章。它增加了公司在国内的知名度,使我们在争取客户的订单和合同时占了优势,同时,也收到更多国外经销商的接洽,虽然我们已经在同业中占领先地位,此时更加是如虎添翅。

公司上市之前,全部员工都获得安排从银行贷款认购股票,根据个人的资历和职位,获配雇员认购权的数量。

新股售价每股RM1.80,开市的股价是RM3.50,如果在当天脱售,每一千股就可以赚到RM1700,稍后卖出的赚得更多。往后几年,股价一直在这个水平波动,全体员工都从公司上市中发了一笔横财,劳资双方的关系更加融洽了。

我认购了所分配到的五千股,一年多过后以RM4.00平均价售出,赚了万多块钱,我将这些钱提前偿还房屋贷款。

当时产业市场萧条,很多屋子滞销,在旺沙玛朱新区,建筑工程将近完成,但是还有很多屋子尚未卖出。这一年,我购买了第二间屋子。

若是在产业兴旺的时候买屋子,通常只能在发展商销售处,看新屋照片和地图。此时我们却可以去到现场,参观将近建好的屋子,确定它的位置,查看周围的环境,过后才决定购买和签署合同。当时一间双层排屋的售价,只是十二万多而已。

旺沙玛朱是当年吉隆坡市政局联营开发的一个新市镇,占地广阔,规划完善,有各种基本设施和不同类型的房屋,包括廉价,中等和高级的。

新屋建竣之后,我们搬离租用了四年的旧居,这里很靠近我工作的地方,只有十几分钟的车程,所以上下班都很省时;这个时候,我们已经有了两个孩子。

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总部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