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6日星期二

(19)好友辞职创业


 

1987年,位于市中心的马来亚银行大厦刚落成,这一座宏伟的高楼大厦成为吉隆坡的新地标。我国已经从低迷的经济中逐渐复苏,市场开始恢复生机工商业蓬勃发展,呈现一片荣景

这一年,我的两位好友同事先后辞职,合伙成立了一家新公司,成为我们公司其中一家经销商。

他们都是很优秀的销售人员,在这行业打拼多年之后,已经建立起自己的人脉网络,对一些特定的产品,有忠诚的客户,几个大客户,奠定他们创业的根基。

公司和他们合作,保留住原有的客户,也可以借助他们丰富的经验,开拓新的客源,是双赢局面,在供货和账期方面,都获得老板的支持。

世界给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,他们有创业的精神,已经踏出了迈向成功的第一步,而我却选择自己朝着的方向行走。

我们三个人都是旧日同窗,向来感情甚笃,多年来一起奋斗,我自然也受到邀请加入。不过,人各有志,考量到当时的情况,我选择留在公司,继续发展我的事业。雄鹰有自己的凌云壮志,麻雀也有自己的逍遥自在。

我从来就没有伟大的梦想,容易满足于现状,眼前安逸的环境,足以让我放弃冒险的精神。另一方面,有了家庭之后,也多了一些顾虑和考量。

当年Foo推荐我进入这家公司工作,我向来都是以他作为学习的榜样,希望有朝一日,自己在职场上,也能够获得像他一样的成就。当然,我希望努力提升自己,总比一直仰望别人更有意义。

他有很强的人际交往能力,他的英文有很好的造诣,摄影方面也很有心得,这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技能。

所谓三人行,必有我师,为师者肯定是他。他是一位强势的人,很有魄力,也很精明,看得远走得快,然而不是每一个人,都可以跟得上他的步伐。

好朋友合股创业也有风险,每一个人的能力不一样,而利益分配衡量的是贡献,由此建立股权结构。开始的时候志同道合,是因为有情义信任和互相了解,当公司成长之后就可能参杂其他因素。

倘若个人的贡献变动,或者有利益冲突产生纠纷,一般都是由强势的那个说了算,处理不好就会伤害到友情了。因此,如果要珍惜一段感情,最好不要和金钱扯上关系。

他们成为我们公司的经销商之后,获得各方面的支持,事业发展得一帆风顺。他们和我的上司交易,因此,还是时常有机会见面。

下班后,有时我也会去探访他们,我深信经常接近充满正能量的人,能够提升自己的格局,拥有乐观的心态,变得坚强自信。当我们都有了家庭之后,偶尔会携带家人一起聚餐,互相交流,有时候我们也会一起出游。

有的朋友,就如阳光一样,让人温暖,在适当的时候给予指点和扶持,少走一些弯路。因此,生活中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,就会拥有什么样的人生。

两位老将离开后,我成为营销部资历最深的业务人员,经过多年深耕,业绩更上一层楼,比其他销售员高出一两倍。我的收入甚至超过几位经理,让我沉浸在舒服圈里。

老板的儿子是营业部经理,属下团队包括我在内,有五六位销售人员。过去几年,虽然也有新人加入,但是表现平平,有的只做一年半载就离开了。

市场日益竞争,生产部有时不协调,无法及时供货,是销售人员时常要面对的压力。如果没有坚韧忍耐的毅力,或者久战沙场的经验,就很容易失去信心,最终会放弃这份工作。

电脑纸市场一直在扩大,虽然我们获得越来越多的订单,但是国内也多了很多家新的生产商,以致面对更大的挑战。主要的竞争对手,还是那家外资厂商,这个时候,两家的市场份额已经不相伯仲。

 

农历新年期间,办公室添加了新春的气息。



新年开工后在办公室里的捞生餐会


我们成立了员工俱乐部,首次在蒂蒂旺沙公园餐厅举办联欢晚会。



幸运抽奖特别项目



第二次的联欢晚会在美仑酒店举行。






波德申的烧烤晚餐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