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

(28)申请购买新股赚钱

 


1994年至1997年,股市处于起飞的阶段,各项股价升势强劲,虽然期间也经历一些技术调整。当时没有仙股,在股市升到顶峰时,没有一只股票的价格是在五元以下。

市场交投炽热,新股上市第一天股价就翻倍,幸运被抽中的,每张1000股通常都可以赚到两三千元,其中两只新股Penas 以及MTD Capital,获利竟然高达近万元,因此,那些不想在股市冒险的人都会申请购买新股。

过去每年只有二三十家新公司上市,到了九十年代,增加到五六十家,1997年将近一百家,是吉隆坡股票交易所历来最高纪录。

因为这些股票证券都是由我们承印,所以我很清楚申请和截止的日期,也不需要去股票行或者银行索取表格,截止那天安排传递员直接交往MIDF或者MIH发行所,所以要申请就很方便。

我工作多年有了一笔储蓄,没有自行创业,不懂得投资,也不敢投机。说我心无大志也罢,能够安稳的过日子才是硬道理。我虽然也有买股票,但是数额不大,所以只好用在毫无风险的新股申购。

当上经理之后,我的收入也增加了,那几年我将全部资源投放在这方面,虽然每一份的成功率很低,但是以渔翁撒网的方式进行,还是有颇多斩获。

每一个人只能申购一份,我的亲戚朋友同事都没有申购,他们都乐意让我借用身份证副印本,分散申购成功被抽中的机会比较大。

新股开放给公众人士申购,有分土著和非土著两组,首轮先抽土著组,那些抽不中的再参入非土著组,进行第二轮抽签。

土著组份额多,而且申请的人少,所以机会较高。身为华人,面对这种政策,虽然愤愤不平也无从抗议,唯有采取应变的方法。

我和公司里多个马来工友合作,以他们个别名字申购,抽中了分享盈利,这就是在我国流行的所谓阿里巴巴模式。盗用别人的身份证申购是犯法的,所以,一定要获得土著工友同意,绝对不能为了多赚一点铤而走险。

申购多份的话,几乎每一次都会被抽中,幸运的话超过一份。一些政府私营化企业如国家能源,马电讯,国油贸易售股数量膨大,通常都会被抽中几份。

为了充分的让资金循环利用,每次退回来的汇票,都要即刻进回户口,尽快申购下一个新股,有一段时期,我的老婆几乎每天都要前往银行走一趟。

呈交的每一份申购文件,都要填写得很清楚;表格,汇票,回邮信封和身份证的资料,全部都要准确无误,细小的错误都会被取消资格。

要申购很多份,晚上就得工作到三更半夜,尤其是价钱便宜的新股,我会提交三四十份,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。幸亏我有一位能干的老婆,和我一起完成这些繁琐的工作,所谓夫妻同心,其利断金。

这些日子,白天我为公司的业务而忙,晚上为申购新股工作而忙,虽然忙得不可开交,不过同时可以获得两份可观的回酬,辛苦也是值得,所谓没有艰辛的耕耘,那有丰盛的收获。

过了一段时期,当局也洞悉很多人利用土著身份申购,他们采取更加严谨的防范措施,手续更加复杂。后来股市逐渐滑落,新股赚利不多,我们再也没有申购。当时我之能够赚钱,是因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各种条件,缺一不可,过后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。

如果申购成功的是成长型蓝筹股,长期持有收取股息也不错。虽然股价升值要等很久,但是,比起在股市道途听说买进股票安全得多。比如云顶,国油贸易,雀巢等股票,上市几年后股价就翻倍了。

当时,国内大约有六十家股票行,股市交投炽热,股票买卖合约订单大幅度增加,幸亏我们在生产和储存方面,具备良好的条件,因此,攘括了大部分的订单,公司赚了不少钱。

现在的股票交投量更加庞大,每天成交量过亿,不过,电脑纸印刷厂并没有从中获益,因为原本的买卖合约已经被A4白纸取代了。

我们能够轻易地获得新股申请表格
申请购买新股的银行汇票
当局会在报章公布有关股票申请抽签的成功率
抽签仪式大多是由有关上市公司的董事主持
股票证券将会寄送给成功的申请人
实行无票制度之后,当局通知成功申请者有关股票已经登入中央存票系统。
如果申请超过2000股以上,被抽中后也只是获配1000股,余额将会退回给申请人。
国内有六十多家股票行,大部分都是我们的客户

吉隆坡股票交易所总部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