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20日星期二

(26)建立新团队


 

1993年我被委任为公司的营销经理,主要的职责是制定公司的市场拓展策略及销售计划,同时要进行市场预测,把握市场机会。

这个时候,营销部门只剩下三位业务员,大部分的营业额来自几个经销商和我本人。我两位好友的公司已经有了新的股东,他们的事业发展得很顺利,已经成为我们主要的经销商。

首先,我招募了几个新人扩大我的团队,接下来陪训和辅导每个业务员,尽量启发他们的潜能,让他们熟练的掌握公司产品知识,对现有客户提供良好服务,引领他们开发新客源,同时也拟定销售的奖励机制。

营销部门有十多位员工,虽然不是很多人,但是,我没有管理团队经验,也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课程,要体现自己的领导能力,实在是很大的挑战。

我要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,继续在这个行业占领先地位,也要不断地拓展视野,关注这个行业的现状和变化,市场的威胁和危机。

我知道自己虽然有很好的销售经验,但是管理能力是另外一回事。

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,我向朋友借了一些关于营销策略的书籍,英文版的我要阅读好几次才能吸收。同时,我也购买了很多中文书本,那个年代,市面上有很多来自港台的翻版书,价钱便宜,那一年,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勤力阅读。

当然,临时抱佛脚的成效不会即刻显现,那时我才觉得书到用时方恨少,后悔过去的日子很少逛书店。如果早一点阅读这些书本,就可以避免犯下一些无谓的错误,也少走了一些冤枉路。步出校园之后,是应该继续读书的,其实,人生回报最高的投资,就是花钱为自己增值。

那些刚留学回来的人,可以用很短的时间,就明白我们花了很多年才领悟的道理,因为很多现成的解决方法已经写在书中,也证明他们的书不是白读的。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固然重要,但是,如果能够从书中学习到其他人的经验就更省时。

我必须学习使用电脑,用它来计算价钱和发送邮件,没有专人教导,只好经常请教年轻的同事,然后自己再摸索一番,经过一段时间练习,就可以应付基本的需求。

我的工作需要回复一些客户的询问或者投诉,因此,我自费晚上去上课练习英文书写,也买了几本商业信件的书本参考。每次我写好一封信的时候,都会交给一位受英文教育的同事过目,修改之后才发送出去。

开始的时候,我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一封信,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逐渐有进步,修改的幅度也少了。两年之后,可以在短期内,完成长达几页的业务报告,我很感谢这位曾经帮过我的同事。

此时全国电脑纸印刷厂已经增加到五十多家,造成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。那些标准化的产品,顾客在货源上有更多的选择,每家厂商为争夺市场,斗得你死我活,削价竞争造成利润微薄,增长的前景越来越暗淡。

拼价格是市场中最传统,最常见和频繁的销售方式,但是,过低的售价会严重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,甚至压榨了正常企业的生存空间,这是我最不想采用的策略,我只希望从产品质量或者是商品服务上提高竞争优势。

在红海市场中拼搏,必须得把成本控制到比竞争者更低,我们有很高的销售量,在这方面有优势。另外,销售不同的产品,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,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,我们更加偏重销售更高价值的保安印刷产品。

1993年公司的营业额是两千七百多万元,盈利四百多万,过后每年逐步增加,1997年的营业额是三千九百多万元,盈利六百多万元。当时公司的缴足资本是一千六百多万元,以此计算每股盈利RM0.35, 在这个行业中来说是超高的。

我很幸运团队里有很多位优秀的下属,不论是业务人员或者客服人员,他们功不可没。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逆流而上,取得这样的成绩,我算是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,当然,我也获得公司给予我丰厚的回报。

 


集装箱里有进口自外国的纸张原料,也有的是等待运往海外的制成品。

除了供应本地市场,我们也将货物输出国外。

生产部的排期很长,我们为固定的大客户提供短暂的存放服务。

我时常要和客户书信来往,所以要买一些书本参考。

我们不断开拓新的市场,印制特别产品,这些都不是普通的电脑表格,难免要和其他印刷厂竞争这类原本不属于我们的产品

不同的泊车系统应用的票据各异

  

各种场所的入门票

KLCC 国油音乐厅入门票

采用热能纸的戏院入门票

国内的电费单改用热能纸,开始阶段由软件公司包办,我们供应了两三年。

电讯公司是市场的大客户,每个月发出的电话单,数量多过任何一家银行的月结单

一般家用电器的保证单据

每家银行都安装了提款机,收条的需求量很高。

钢铁产品的标签纸采用防水原料

几乎每一家百货超市都有为顾客提供这类礼券

保险公司的临时保单

制衣厂的生产部标签,大部分供应到柔佛地区

输往泰国的印制品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