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7月28日星期三

(30)公司股权易主


 

有一天,我在老板的办公室和他谈论一些工作上的事项,完毕之后,他递了一封信给我看。

信笺抬头是政府首相署部门,由马哈迪签名,内容的大意是:大马统一合作社(KUB)有意开展高端印务业,正在寻找机会和国内表现良好的企业合作,我们公司被认为符合条件,希望双方董事尽快洽商有关事项。简单的几行字,可以被诠释为有意参股或者收购,没有令人不安的字眼。

KUB的会员全是巫统党员,是该党创立的商业集团,旗下有很多公司,较为著名的有A&W快餐连锁店。

老板说要洽谈之后才知道他们的计划,接着的那一年里面,时常都有陌生人分批来到我们公司巡视,其中有银行和会稽公司代表。我们知道有一些商业谈判正在进行中,老板没有透露什么,只是说方案还没有确定,还属于机密性质,日子久了我们也没有再问。

到了1996年,公司正式宣布,KUB收购了陈氏兄弟所拥有的电脑纸公司股份,然后通过公司向银行贷款,再收购他们的集成集团属下全部子公司。

这个消息虽然是意料之中,但是,同事们听到之后还是议论纷纷,毕竟公司被土著集团收购,将来在行政方面不知有何改变,也因为融资收购而欠下银行一笔六千多万的债务,大家对公司的前景感到担忧。

在大马,任何一家华资企业被土著集团收购,都会被一些不知内情的人,渲染为强行拼吞或者“抢劫”。

当我们公司被收购的消息在媒体公布之后,市面上也出现类似的流言。其实那些人根本不知道出售者的意愿,也不清楚成交的价钱是否合理。如果双方同意,其实就是一项普通的商业交易。

当年股市暴涨,几乎进入疯狂现象,每家公司的股价都被推上新高,因此收购的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。面对诱人的献价,陈氏兄弟大部分赞成接受,只有一两位成员,对家族生意还抱着浓厚的感情,最后他们还是达成协议出售。

KUB的收购行动,是买卖双方两厢情愿之下完成的。陈氏家族很幸运地在股市崩溃前及时套现,获得丰厚的盈利,同时也解决了一些兄弟之间的纠纷。

当年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,生产部有一位员工,在公司申请上市的时候,获得银行贷款RM3600认购2000新股,还清之后,他也忘记了这回事。

六年后,听到公司被收购,他才想起收藏在家里的两张股票,那时股价已经暴涨到每股RM20,他马上脱售,赚了三万多块钱,羡煞旁人。

公司被收购之后,新的董事局只是委任了一位马来人总裁,掌管公司的业务。身为陈氏家族成员的两位经理,留职半年后才离开,再由新人接任,而我依然担任营销经理这个职位。

其中一人在他的父亲脱售公司股权之后,创立了一家新公司,同样是印制电脑纸,虽然规模不大,但是,也成为我们其中一个竞争对手。

我们生产部和销售部的一些员工,加入了他的公司,一些代理和客户也随他而去,他曾经试探过我的意愿,但是我选择留在原地。虽然前景不明朗,但我知道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所在,也不想背弃公司里的同事。

公司由一位年轻的马来人接手管理,他年仅三十五岁,对印刷毫无经验,大家难免觉得前景堪忧,市场上出现一些负面的谣言,也对我们造成影响。

办公室里的员工士气低沉,人心惶惶,当时我是留在管理层资历最高的人员,在这一个非常时期,我只希望自己能够带动大家的士气,稳住军心。如果我也选择离开,转身成为竞争者,公司将会面对更大的打击。

新的总裁即是我的上司,曾经在银行担任高职,他上任后保留了公司大部分原有的政策,人事方面维才是用,没有种族之分,我们合作愉快。

 

公司过去几年都呈现良好的业绩,吸引了其他集团的投资意向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公司被KUB属下公司收购之后,董事局成员有所变动,我们的前老板留任一年,当时有两百多名员工,管理层还是维持着简单的结构。

公司印制的产品已经多样化,包括各种行业应用的印制品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