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

(1)新村的童年岁月

我的童年故事

我的人生很平凡,除了刚起步的那一段有一点坎坷。然而,即便如此,一路走来,整个旅程都让我感觉美好。 虽然许多往事都已经在记忆中消失,不过,仍然有一些童年的景象残留在我脑海中,长大之后,通过倾听他人的口述,让我还能拼凑出一些当年生活的片段。 回想起自己的经历,我体会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,甚多感慨。童年天真无知,那些幼稚和荒唐的行为,在别人的眼中,也许是顽皮,也许是没有教养。无论如何,一切的经历,塑造了我独特的人生轨迹。


父亲去世之后,母亲带着我们离开金宝,入住在打巴律附近一位亲戚的屋子里,这是一个华人新村,没有马路,也没有自来水和电力供应,村民大多是以务农和割胶为生,我的母亲成为了一位胶工。
那个年代,我国正在处于紧急状态,很多华人原本居住在丛林边缘地区,英国殖民政府为了防止乡民接济马共分子,把他们集居在新建的村子里,四周围起了有刺篱笆,村口建立岗哨,严厉控制物资的运送,村民进出都要搜身,携带的东西也要检查。
我看到有几个穿着制服的人在站岗,不知道是警察还是军人,他们肤色黝黑,每个人都拿着一支长枪,令人生畏。有一次出现了一位洋人,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样貌和我们相异的外国人。
我好奇地望着他那与众不同的头发和眼睛,被他瞪了一眼,吓得我立刻转身逃跑。直到有一次,那些人派发糖果给小孩子,我才不再对他们感到畏惧。
新村里的孩童,白天的时候通常都是没有穿衣服,一些年纪较小的,甚至连裤子都没有穿,大小便都是在屋子外面的沟渠解决。
邻居的女儿年纪比较大,父母不在的时候,她以花被包裹着弟弟背在后面,再以布带绑在腰间,来去自如,还可以和我们一起玩耍,当时我觉得她真了不起。
我依稀还记得,政府有分配米粮,周末的时候,有安排人员用大锅煮饭分派给村民,我和其他小孩总是站在旁边,争先抢后向他们索取锅底的饭焦,这些微黄的饭片特别脆口好吃。
另外,也有工作人员在空地上架起银幕,播放黑白的电影让村民观看,一些村民很早就从家里提着木凳前往霸个好位置,那些都是英语电影,大家都听不懂,但是还是有人看得很入神。
平时晚上八点过后就开始宵禁了,家家户户都必须把门窗关上不能外出,屋子里只点燃着一盏小油灯,我们很早就上床睡觉,在微弱的灯光底下入眠。
被狗吠声吵醒的时候,就知道有人在外面巡察,大人吩咐过,这个时候千万不要出声,也不可以在门缝里偷看,不然被发觉了会被捉走,其实他们只是要我们乖乖睡觉而已。
听到屋外有急促的脚步声和吆喝声的时候,我特别感到恐惧,母亲会即刻把我搂紧怀抱里安抚。
早上醒来,就听说某某村民在半夜的时候被人拉了出去,这样的情况,在村子里发生了好几回,通常被抓走的人再也没有回来。
我也曾经在深夜里,听到村外的胶林里传来阵阵枪声,据说这些事件都和山顶佬有关系,所谓的山顶佬就是共产党分子。
新村蕴藏着那一个时代华人的血泪史,当时我年纪小,不懂得历史典故,当然体会不到成年人经历的苦难。
我在这个新村度过了一段懵懂的岁月,大约居住了两年,过后就跟随母亲迁往另外一个地方。

这是我小时候唯一的一张相片,当我稍微懂事的时候,心里总是有个疑问,当年生活如此困苦,三餐温饱都成问题,我身上穿着的还是别人舍弃的旧衣服,母亲怎么会花钱去相馆拍这张照片呢?知道原因之后我不禁泪崩,原来她曾经打算把我送给别人抚养,后来却改变了主意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