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2月28日星期日

(3) 胶园里的经历


 

天还没亮,路途中两旁的树林一片漆黑,在幽静的小径上行走,我得紧紧跟着母亲的脚步。风吹过的时候,周围沙沙作响,偶尔听到胶籽从树上掉下来的声音,心里很害怕,不敢望向路边那些黑影,不过,经历一段日子就习惯了。
母亲曾经试过把我留在宿舍,托付隔壁的印籍妇女照顾我,但是,每次早上我醒来之后,总是哭闹不停,结果,她不得不把我带去胶园。
抵达我们的地段之后,要用绳子把饭盒和水壶绑紧,放在桶里盖住,才能开始工作,不然的话,猴群出现就会把全部食物吃到完。
我会把一些灯油(俗称火水)涂在手脚上,因为胶园里有很多蚊子,如果没有防护,必定会那些体积很大的黑斑蚊攻击,回到家里时满面都是红肿的痕迹,当时,也没有听过有驱蚊药这些东西。
在胶林里活动,除了要驱赶蚊子,还要避开水蛭,它们的生命力很强,拉不断也捏不死。有时被它爬进裤子底下也没察觉,发现的时候它已经紧紧吸在大腿内侧,吸满鲜血的身躯膨胀了两三倍,抜出来也蛮骇人。
在母亲还没有弯腰下割之前,我先把凝结的胶丝从原有的割痕剥下来装进小桶,那是我唯一可以帮忙的工作。
树干两边被胶刀削去树皮后,胶汁就会顺着割痕慢慢的往下流入瓷杯里,我们就是这样从一棵树走向另一棵树,重复相同的动作,把全部胶树割完。
那时太阳已经升起,我们回到原地休息,吃过早餐再依照原路去收取胶汁。最后,母亲将当天收获的两桶胶汁挑在肩上,踏着沉重的脚步前往收胶厂。我提着其他东西跟随在后,有时我们也会在途中停下来,採折一些巴古菜回去煮食。
橡胶公司都有收胶厂,有的胶工自己挑送胶汁,有的用脚车载去,距离较远的则是装上厂方的吉普车转运过去。
厂工先用仪器测量胶汁的浓度才称磅,据说是防止胶工添水以增加重量。工资是根据重量计算而派发,通常每天可获两块多钱,有的记账有的拿现款,在我的记忆里,当时的一元纸币上面印有帆船的图像。
我曾经进入工厂参观,所以对制造胶片的各种流程也略有所知,这是其他孩子难有机会亲眼看到的工序。
工人先把胶汁倒入长方形金属箱,添加胶醋再置入锌片隔开,等待胶汁凝结。过后搅平成胶片,再碾压印上花纹,最后挂在竹竿上,运去烟房曛干,一片片棕色的橡胶就制成了。
放工后,胶工除了去杂货店购物和做家务,还必须磨好胶刀,准备第二天的工作,这个时候就是我和其他孩子玩乐的时间。
日复一日,日子就是这样度过,胶园里的经历,教会了我许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。自小生活在多元种族的环境,也让
我长大之后,对友族更加亲善和包容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